close

 

上一篇才寫完滿月照片日記

轉眼間小女孩已經要邁入五個月大了

不擠時間坐下來用文字記錄一下現在的心情太可惜了。

照片可以記錄影像,但是只有文字才可以確切地把心情鎖在時空膠囊裡面。

等女兒長大後,我一定會常常一個人翻自己的部落格出來回憶。

 

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

過了滿月後,日子就變得比較順利了,晚上我開始可以有五個小時以上的睡眠,從大概四個月開始,小BJ也可以睡上12小時(晚上八點到隔天一早八點)。我晚上有睡到覺,白天心情體力就還不錯,都會開車帶她出門走走。 一開始我很恐懼一個人開車帶寶寶出門,當媽都會有點被害妄想症,覺得身邊的車子會剎車失靈過來衝撞我,或是每個路人都有可能突然喪心病狂突然拿槍掃射(最近新聞太多了)...等等。可是我一直告訴自己事情不是這樣,我要去克服心中的恐懼,小孩生出來是讓我們的世界更豐富更有趣,更勇敢去克服自己不想不敢的事情,而不是要綁住我們,市面上真的太多媒體會一直給人灌輸生小孩就是無止盡的犧牲、沒有Life這樣的觀念,導致大家都對生小孩、養小孩有很大的恐懼,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,生小孩確實會改變生活形態,但是改變有什麼不好呢?人的一生不都在不斷的經歷不同的事物嗎~,沒有結婚、生小孩的人也會改變,更何況我們的肚子裡跑出了另一個人呢!

 

 

  

還沒有聊過天的超級閨蜜

週一到週五,老布白天要上班晚上忙學校的事,所以週間大部分活動都是我跟女兒兩人搭配好就好,一起去找朋友喝咖啡,一起逛賣場,一起在車上唱詩歌, 連上廁所都黏在一起,我好像多了一個好朋友可以一起做好多事情。

他現在的喝奶時間是每4-5小時一次,出門的時間儘量配合在她喝完奶後我們就出門,然後他就可以小睡或玩一下,等到我們到目的地或是活動一段時間,再找地方給他餵下一餐奶,本來我是Pump帶奶瓶出門,後來洛杉磯有陣子整個爆熱,出門擔心奶壞掉,奶瓶用完不馬上消毒也擔心衛生問題,所以我就直接改親餵了,改了之後覺得全親餵真的太方便了,出門基本上只要有尿布、濕紙巾、跟一條哺乳巾就OK了。不過不管是母奶還是奶粉,只要媽媽找出自己方便的方式餵就好,小孩喝什麼都會長大的,不用太鑽牛角尖。像我是比較不會整理東西的人,出門容易忘東忘西,奶瓶這些器具會讓我很心煩,再加上我的奶水也很充足,所以我比較適合親餵。

另外就是,我覺得小孩跟媽媽的默契是培養出來的,剛開始一定會有不順的地方,出個門像打一場戰一樣,光是推車搬上搬下就跟去一趟健身房一樣,不過多做幾次就會有一套SOP出來,小孩也知道要出去玩會很高興。我是全時間在帶她,所以她對我有很大的信任感,我也很快可以從他的聲音動作中解讀到她的需求,並給予回應。像是她想睡覺了就會抓耳朵、吃手,而且一定要抓著她的布布,我只要把布布放好,晃一晃推車,她就可以自行入睡,我也就可以繼續再跟朋友聊一個下午。我們常常在外面趴趴走,只要到了新的地方,她的眼睛就會一直轉來轉去一直看,很像電腦在下載檔案一樣,每次看到她那個樣子都覺得很滿足。

 

三、四個月,早上出門還會睡,現在快五個月早上睡眠時間越來越少。

大概三個多月後,幾乎每天跟我在外面趴趴走,一回生二回熟。

  

  帶寶寶們去Huntington Library走走,寶寶們不在乎~ 不過媽媽開心就好:)

 

 

我還算頗常跟朋友約出來聊天,小BJ很喜歡阿姨們嘰哩瓜拉的樣子,有時自己也會在那裡阿啊啊參與意見。常常出來,他對我的朋友就都很熟悉,所以看到他們也都會互動,不會崩潰大哭。

   

副食品

四個月開始可以吃副食品,所以我就慢慢讓他嘗試一些人類的食物,目前試過嬰兒麥粉、香蕉、南瓜、蘋果,好像都蠻喜歡的,看到湯匙會抓著吃,吃完了還會吸一吸,以為跟喝奶一樣會源源不絕,吸不到還會生氣。副食品目前還在探索階段,走一個很隨性的路線,我也沒有做食物泥冰磚,就是我手邊有什麼,就用果汁機打打給他吃這樣。我也會買市售的罐頭食物泥帶在身上,出門如果有時間坐下來久一點,就會給她吃一點。主食還是以母奶為主,剛出生的寶寶大約在前半年是可以完全靠媽媽生存下來的,不用任何開銷,上帝的創造真的好奇妙。

 

除了食物泥之外我也買這種磨牙餅乾,帶她出去給她啃打發時間,這款很硬她不會真的吃下去,多半就是磨牙用,我都會留起來帶回家給Taffy繼續啃。家裡有小狗,養Baby就不會有浪費食物這件事啊。

 

睡在自己的房間裡

我們臥房的床是Queen Size, 我跟老布兩個人睡已經剛好,不能再多塞一個嬰兒,所以小BJ一回家就是睡在搖籃裡在我們床旁邊,我蠻喜歡她睡在我旁邊的,因為有任何動靜我只要一張開眼睛就看得到,新手媽媽的前面幾個月是不是都會擔心嬰兒睡到一半沒呼吸之類的,我都會一直起來看她身體有沒有在伏動(很神經質)。等到她開始睡過夜時,媽媽就建議我可以讓她練習在自己房間睡,免得再長大一點會很難送回去。一開始我有點捨不得,想說全家人睡在一個房間很溫馨(太妃也跟我們睡一起),後來是因為發現她很喜歡睡在自己的嬰兒床裡面,每次一躺進去就會笑瞇瞇,滾來滾去,所以也就順水推舟讓她睡自己房間去了。看來我女兒也跟我一樣有一個很獨立的性格,不過他好像不喜歡太黑,睡到一半醒來如果黑黑的會一直哭,後來我們都幫它開一盞小燈,醒了他會看看天花板或是旁邊的東西然後在自己睡回去,睡覺這方面她絕對是個天使寶寶。

 

早上睡醒會先在床上玩一下等我睡醒:)

 

育嬰生活最沮喪的一件事

目前為止,最常讓我崩潰的事情就是小。白。點!

大概在第三個月時,我遇到了傳說中的小白點,在它出現之前會有點小前兆,像是胸部的筋抽痛或是乳腺上面出現一塊一塊的顆粒,如果不管他隔天胸部就會硬得跟石頭一樣,要用很多力氣把那個硬塊按開,連洗澡時都在按不能放鬆,寶寶吸的時候像針扎在上面一樣刺痛、但又只有多讓她吸才會順、最沮喪的是因為堵住寶寶好像又喝不飽,好幾次都想放棄去泡奶粉算了,可是想到要洗奶瓶就覺得不行我要堅持下去(結果不是想到寶寶喝母奶比較健康哈)。我也盡量不在餵奶後擠奶(擠奶也好累啊還要洗幾乳器),想要達到供需平衡,所以要讓身體花一段時間調適,熬過去就比較不會有供過於求、乳腺堵塞的問題了。這大概是目前育嬰生活最難過的一關,我不愛。

  

服裝方面

小BJ目前都是包屁衣走天下,出門逛街的時候也會看到一些可愛的衣服,可是還是覺得包屁衣最舒服,太花的款式我覺得穿在她身上也不好看,好像又跟我一樣不適合穿花俏的衣服,穿了整個人質感會顯得很低。有三件似乎是同事送的包屁衣,當初收到時還想說怎麼這麼大一件花色又稍嫌俗氣,殊不知後來我最愛給她穿這三件,因為領口那邊大到可以露肩脖子就比較不會起疹子,整件寬寬大大的看起來就是舒服,天熱出門或是睡覺都很適合,超多照片都是這三件在輪流穿。(真可惜款式不是很好看、但我又不知道可以去哪裡買這種的XD)

  

喔還有啊,幫嬰兒買衣服真的不要提前買,像是我買了一些長袖的睡衣覺得天冷穿起來一定很舒服,結果洛杉磯到現在都十月底了還是好燥熱,眼看這些睡衣都快要穿不下了。

以後就是要穿的當下再去Target買或是用Amazon Prime訂就好(筆記)。

 

快樂全職媽媽

目前為止我非常喜歡全職媽媽的生活,有人會把這件事想成 “在家照顧小孩”,殊不知我根本一天到晚不在家啊,都是她陪我在外面跑來跑去,就算待在家也很多好玩的事可以做 ,我不太能理解在家很無聊這件事,就算只是廢在沙發上看電視吃冰淇淋,對我來說都是一件很有聊的事。有了小孩更是忙碌,幾乎是不可能坐下來看劇了,我大多選擇大陸的生活劇或是台灣綜藝節目,反正就是讓電視一直跑,然後我可以看的時候看一眼可以馬上抓到內容的節目。那種需要好好坐下來品味的電影,我可能這陣子都不會有閒情逸致去欣賞。小孩睡覺後,我會花一點時間經營Facebook Page跟研究我的精油,寫分享,聞著水氧機裡面散發出來的天然香氣,寫寫文章,在網路上與人互動,已經成為我一天中最舒壓最療癒的時光了,還常常會弄到很晚捨不得去睡。

  

夜深人靜翻手機,就會覺得短短幾個月,小孩的變化好快,晚上她去睡覺我還會失落想說要等明天才會見面,我都已經是全時間在照顧她,還是會有這樣的想法,可見我真的是蠻喜歡當媽媽的(笑)。本來我覺得我一定會很有紀律的帶小孩,結果現在也走向微溺愛之路。我的做法是,心中還是有一個固定的規則,譬如幾個小時該喝一次奶、不到時間不給餵這樣,但是中間如果他哭了鬧了我就會抱起來哄、陪他玩,直到下一次喝奶時間。

 

當然,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還是很多媽媽無法跟小孩整天相處,選擇把小孩送給保姆、專心工作。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只要能讓孩子看到一個開心、做自己的媽媽,就是最好的選擇(最後這句話好像什麼標語喔)

 

更多我們的生活分享,請到臉書專頁:BJ's Diary Faceboo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jsdiar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